有一片田野

《柳浪闻莺》repo,涉嫌少量剧透

姐姐真的好飒啊……(擦擦口水)因为本人除了对郑云龙有过一点了解之外没有对这部片子做任何功课……所以越剧的部分只能纯粹欣赏,完全没法讲什么感受或者专不专业,只说一下在其他方面自己有思考到的地方。但本人理论也很鸡肋,也只能浅bb一下。

《柳浪闻莺》不止讲述了上世纪末有关越剧变迁的一个故事,在传统艺术形式逐渐没落的时代背景下,它探讨了更为永恒的主题——两性关系,并且给出了自己对于“第三性”的思考。

首先场景和氛围很好,也是好文艺片的基操了。蒙蒙细雨中,西湖畔的垂柳与湖水在微波中交缠,每一次都恰到好处地出现在情意最浓的时刻,好享受这种留白的意境。

其次就是选角真的好合适啊!!!三个主角分别是性情、中性、为舞台而活的女主垂髫,女二银心是比较典型的传统女性,以及受过新式美术教育的忧郁又矛盾的男主艺术家工欲善。感觉每个人的名字也都很有意思,之后再去查查为啥这样起。

全片全员人设和演技都在线。两个女主角从长相、气质到演技都真的很符合片子本身的质感,包括两人之间友情与爱情(或许有)掺杂的朦胧暧昧的氛围,彼此早已成为难以割舍的家人的感觉都很到位,甚至让我觉得上世纪末的t和p就该是这样的。

男主角是个以艺术家身份出现的具有强烈吸引力的第三者。郑云龙长得并不是典型的文艺片脸,但胜在本人的艺术家气质太浓,很符合定位。也有可能是觉得九十年代已经学西画了,所以找一个看起来有点混血的脸孔,在形象上就和两位女主形成对比。除了他表情惊喜的时候有种文艺片里突然出现了一个光头强的感觉之外,其余并没有什么尿点或者出戏的地方。

随着剧情的发展,到中后期女二和男主的形象越发复杂立体起来。男主所作所为真的配得上渣男这顶帽子,就像很多艺术家那样,工欲善一副好皮囊、忧郁又烂漫,这是他的魅力,但很多时候,越是懂得浪漫与暧昧就越是不懂干净的拒绝。女二是比较普通的典型女性,就有点你我的影子,她会被艺术家吸引,但是不懂他。假戏真做,但还好敢爱敢恨,不是那种传统的可怜可恨的小女人角色。(她如果不是这样也配不上女主的偏爱)

一个优柔寡断不清不楚,一个工于心计不择手段,真实得令人唏嘘。从头到尾,真正纯粹的都只有女主一人。

然后说一说台词上我get到的一些点。个人非常非常喜欢“第三性”这个观点。

男主的出现不仅给双女主之间带来了第三者,还给整个影片带来了“第三性”的概念。由越剧女小生(女扮男,女主演梁山伯)这个行当来提出真是十分合适的阐发。事实上他也代表了这个两性社会中的跨性别群体。说到这里选角真的又好懂啊,让那么漂亮的蒸笼谈跨性别,太合适了!!!!!只有这样的艺术家,才能做出这样的思考吧。

梁祝这个戏,两个主角戏里戏外都是反串。祝英台演员为女,在戏中是女扮男,梁山伯演员也是女性,在戏中是男性,在戏外是女扮男。对于这种生理和心理性别的错位,女二不懂,女主有点似懂非懂,男主和女主是同类。两个人都是第三性,他们表里性别不一。


而这台戏也好像在说三个主角之间的戏里戏外,舞台上双女主在戏里演情侣,舞台下演祝英台的女二却反而在男女主感情的戏外。从台词设计上也能一下感觉到,女二和他们不是一路人。

至于男女主相恋到底是男女之情还是中性人之间的爱情,我也搞不懂了。但我更倾向于后者。

男主上来就说了越剧《梁祝》中的两把扇子对于两个主角自身表里性别的抑扬作用,我觉得讲的好好,让我想找原作来看一下。

根据女主最后的台词简单地发散了一下,或许这个非男非女的“第三性”,不仅指代跨性别,也指代某种爱情和艺术。一些非是性吸引而是精神吸引而产生的爱情,一些像戏曲一样有着男扮女、女扮男这种跨越世俗界限的艺术形式。一些无视桎梏,无视分别,更为“纯粹”的东西。

其实片子也有些缺点,也可能是我个人取向。比如围绕在主角身边的其他角色稍显片面。比如有些留白是不是节奏还可以更好,有些镜头设计是不是可以再改改。再比如郑云龙个人特色太明显演得太像郑云龙本人,有时会出戏。(……)

总的来说,不是顶级文艺片,但是整体完成度还是很够我回味与思考。满分十分,个人推荐度8分。



好的片子总是余韵悠长,出了电影院一路上在想,直到吃饭还沉浸其中,这就像吃80%以上的黑巧克力一样吧。吃在嘴里太苦涩了,可是吃完了竟然唇齿留香,还想再吃。太苦了,还是想吃;太虐了,还是想看;太累了,还是想画;太痛了,还是想爱。

不知道为什么。可能人就是会为了那一点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而甘愿去熬那漫长的苦夜吧。




再碎碎念一下:
个人觉得郑云龙和汪飏姐姐(女一的演员)站在一起气场竟然意外地还挺配,除了阿云嘎之外很少能看到有人和大龙站在一起能做到气场这么旗鼓相当。郑云龙本身的艺术修养就不说了,他混血的漂亮存在感太强而且带有攻击性,眼神却清澈无辜,导致他只是站在那微微点头一笑,他的美就盖过一切站在他身边的女性。美在他这里已经不具有任何赢的可能了。但是汪飏姐姐帅啊!她个子高,身形颀长,周正大气有韵味的面孔,男人不及的干净、英气与飒爽,敛在眼神中的纯粹与率性,整个人站在那里就像一把收在鞘里的玉剑。两人在电影里真的是有种和而不同的感觉,gb或者互攻都好香……(浅磕一下,ayg别打我

评论(1)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